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本科生教育>>专业简介>>正文
 专业简介 
 本科生培养 
最新消息
教育专业硕士点简介
2022-10-12 16:12   审核人:   (点击: )

                      

贵州民族大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设置于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本院是全国第一家冠名“认知科学”的学院,本学位点拥有教育管理、学前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和学科教学(历史)等四个专业方向。 教育专业硕士位点致力于培养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担当、有扎实理论和实践能力、有较强国际理解力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教育创新人才。具体而言,一是培养服务国家基础教育的卓越教师,二是培养从事教育理论研究的学者,三是培养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的高素质人才,四是培养从事教育管理的领导人才。尤其是着眼于贵州省的教育实际、放眼于中国的教育发展,观之于世界的教育全局。

贵州民族大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办学理念和定位是:秉承教育学的学理依据,紧追教育学的前沿发展方向,结合认知科学的“6+1”学科框架下(神经科学、心理学、语言学、哲学、计算机科学、人类学,加教育学),以贵州省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为依托,以21世纪世界领先的认知科学为导向,以NBIC与教育创新为特色,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侧重特色,跨学科发展,立足培养视野宽广、知识深厚、能力卓越、勇于创新的基础教育师资。

本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四个方向分别简述如下:

1)教育管理方向

教育管理专业硕士主要学习现代管理与教育科学的基础理论,接受教育管理与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训练。本方向着重培养①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扎实专业基础、较强教育教学管理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高素质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人员与教师;②具有广泛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教育管理专业基础,全面理解教育政策法规,掌握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③具有较强的教育管理实践能力,胜任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熟练运用科学方法和技术有效解决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④具有良好的教育科研素养和较强的实践反思能力,积极开展教育管理实践研究,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⑤熟悉基础教育改革改革发展,掌握基础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本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的就业方向主要面向高职院校及中小学等教学及管理部门从事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岗位。

2)学前教育方向

学前教育是研究幼儿发展及其教育规律的科学,是教育科学的一个分支。本方向要求学生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幼儿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学前教育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及使用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及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在幼儿园、托幼机构等及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或研究机构进行保育、教育和教学及研究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在幼儿园、托幼机构从事保育、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人才。着重于培养掌握现代具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学前儿童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拓宽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的教师、科研人员及相关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人员,广播、影视、书刊等各类大众传媒的策划和制作人员,相关企业(如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和食品等)从事设计制作和营销的人员。也可培养高职院与学前教育相关的教师和相关学前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教育学博士。

3)学科教学(语文)方向 

本专业为提高中小学、职业技术学院与教学研究机构中语文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而开设,立足教师专业终身发展,从语文教师成长的规律和要求出发,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职业道德、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中小学语文专任教师。本专业领域拥有一批专业素质较高的双导师团队,包括校内专业导师和校外兼职实践导师。导师团队长期关注语文教育教学实践,在教材研究、阅读教学、案例研究、教学技能、教育实习等多个领域均有丰实的涉猎与研究成果,在该领域享有一定威望与影响。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满足中小学、职业技术学院与教学研究机构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突出案例教学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研究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本方向自招生以来,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正式进入省内外中小学、职业技术学院与教学研究机构教师队伍。

4)学科教学(历史)方向

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方向是培养具有历史教育教学技能的专业性学位方向,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和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历史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方向着重培养基础教育及中高职院校第一线的历史学科教学工作能力的人员;或者是从事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的历史相关学科的教育研究人员。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和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历史教学领域及课程专任教师与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及研究人员。

本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突出定位以下特征:

(1)国际性。本学位点在着眼于教育学与认知科学相结合的背景,基于认知科学“6+1”框架下培养和发展研究生的科研和教学能力,突出NBIC与教育创新,努力追寻当前国际认知科学和教育学的前沿领域。

(2)民族性。本学位点依托贵州民族大学具有的独特和珍贵的民族语言和文化教育教学资源,凭借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的专业优势,面对新形势下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的客观需求,培养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所需要的专业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及研究人才。

(3)应用性。本专业学位的应用性又体现在综合性、专业性、行业性和服务性几个方面,即培养具有教育学、民族学和认知科学的交叉综合学科知识,具备认知科学和教育管理的专业能力和在民族地区从事汉民双语教育,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民族教育和管理工作人才。各方向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和实践环节等各个层次上全面注入认知科学和聚合科技、民族文化和民族教育以及教育创新的元素,培养一流的民族教育创新人才。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