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心理学系举行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会
2021-06-03 09:34   审核人:   (点击: )


 

6月2日下午,心理学系召集全体在校生举行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会,正式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对所有非毕业班本科生配备导师,导师根据不同学习阶段制定相应的指导计划,在学业规划、专业辅导、科研探索以及品德培育等方面,实现本科生培养各阶段、各环节的导师全程指导。构建以导师为主导,研究生辅导本科生、高年级本科生辅导低年级本科生的纵向链式学习科研团队,进行定制化、个性化指导。

心理学系从去年6月份启动了本科生导师制的前期探索工作,通过全系教师会议及与在校生充分沟通后,于本月正式实施。心理学系本科生导师制主要特点有:一是明确指导方式。明确要求导师指导的本科生参加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组会,参与导师课题,引导学生围绕专业学术问题进行研究,督促学生学习、思考并形成个人观点。导师及研究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组织小组研讨,鼓励学生充分表达观点,深入开展学术交流。通过“指导课”,导师向学生传授学术与科研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自主研究能力,潜移默化地实现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术与科研精神教育。二是着力培养创新能力。通过导师着力引导学生了解本学科专业,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逐步培养创新意识。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科学研究辅助性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部分导师还会根据学生个体特点,与学生共同制订针对性的研究能力培养计划,引导学生选择和参与课题研究,提高学生创新思维。通过具体的创新训练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论文)等,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参与科研课题,进入到真实的科研情境中,全面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心理学系主任刘钰教授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这项新制度的关键是全过程指导,即本科生导师制贯穿大学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突出“全程”指导。教师只有和学生保持经常交流,才会更加了解教学对象的特点,能让师生之间形成温馨、和谐、亲近的关系,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才会事半功倍。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进而“乐其道”,以此达到一种良性循环。心理学系郭俊汝教授、吴弦副教授和童娴老师参加了启动会。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