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我院王国超教授一行赴贵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3-04-05 16:27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更进一步加强与幼儿园的学术交流,探索高校与幼儿园协作发展模式,提升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院王国超教授应贵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邀请,于2023年4月4日带领蒋烨琳、唐雪、雷海梅等3名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赴贵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贵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岳艳、党支部副书记伍佳佳、副园长张婧、保教主任王珏以及云岩区第七教研指导责任区的12所幼儿园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王国超教授作题为《课题申报、成果表达与社会效应》主题报告。在本次主题报告中,王国超教授以“科研课题是什么?”为引言,强调了“科研”是“科研课题”的质的规定性,指出其与日常实践教学中经验总结的内在差异,科研课题须“以事说理”,而非“就事论事”,继而揭示了课题申报每个步骤的注意事项,以及课题设计的内在逻辑关系。

 

 

王国超教授作报告的主题

 

随后,王国超教授谈到“科研成果表达”对于教师的重要性,分别讲解了研究报告与学术论文两者撰写的基本步骤,以及幼儿园教师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将研究报告与学术论文进行对比,细致讲解二者在撰写过程中存在细微差异之处。

 

 

王国超教授作主题报告现场

 

主题报告最后,王国超教授谈到成果的社会效应或社会评价,指出这一部分是课题研究的极其重要的阶段,是课题研究由“有利益”到“有意义”升华,并鼓励大家要不断凝练自已研究成果,集中方向,由“游击战”到“阵地战”转向,由“强相关”到“弱相关”延伸,把研究做成一条长线,以彰显课题研究成果的社会贡献。

 

 

  教师们听报告现场(一)

 

 

 

  教师们听报告现场(二)

 

 

 

活动第二阶段:我院王国超教授一行与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家文化’背景的园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课题组开展现场讨论会。与岳艳园长、伍佳佳党支部副书记、张婧副园长、王珏主任及其它课题组成员就“家和课程”深入开展讨论。王教授指出,幼儿园“家和课题”设计内容丰富,蕴藏于幼儿园各类教育活动之中,操作性极强,但从目前的课程框架来看,存在课程内容各部分之间逻辑关系不够紧密,缺乏相应的理论支点,“就事论事”,等问题,并就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及时解决了该课题组心中的疑团,扎实推进此次课题研究的工作进程。

 

 

 

专家、教师课题研讨现场

 

活动第三阶段:王国超教授一行与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就学前教育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展开现场研讨。王国超教授同岳艳园长及负责人就当前幼儿园人才需求情况,以及幼儿园需要什么素养的人才展开研讨。岳艳园长详细分析当前贵阳市幼儿园对幼儿教师需求情况,并指出,随着人口出生率降低,小孩会减少,幼儿园教师编制数量自然也会降低,未来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会越来越严峻,幼儿园要求对教师素质也会越来越高。未来的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不仅是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更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以支撑幼儿教育向高质量跃升。最后,园长及其它骨干教师均对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建议。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从早上9:00至中午12:30,持续3个半小时,整个活动在轻松愉快气氛中进行,通过这一次交流活动,参与者均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双方的共建共治提供强大支撑。

 

图:李倩

文:唐雪

一审:王国超

二审:蔡菲

三审:张红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