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新闻速递>>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2021-01-06 16:15   审核人:   (点击: )

   

   

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和“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的实证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的“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线上)第一阶段(202011月至12月)连续八期活动,于20201223圆满结束。  

“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是以蔡曙山教授202010月组建课题组申报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重大课题“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的实证研究”为契机而举办的学术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该系列学术沙龙自2020113日举办第一期开始,每周举办一期至20201223共举行8期,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计划。  

该系列学术沙龙每期邀请“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的实证研究”课题组成员担当主讲人,主讲人包括认知科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和年轻教师,他们共同为广大师生呈现了高质量的学术内容。贵州民族大学认知学院的老师和认知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线上参会,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2020113,该系列学术沙龙举办第1期,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蔡曙山教授主讲“阳明心学就是中国的认知科学”;20201111举办第2期,清华大学计算语言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铭虎教授主讲“人工智能与脑语言的协同发展”;20201118举办第3期,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寅生研究员主讲“理学或道学:中国中后期经典哲学对近代科技的一次瞭望”;20201125举办第4期,由贵州民族大学认知学院白正府、高淳海老师分享进行“第十二届全国认知科学会议报告会”;2020122举办第5期,贵州民族大学认知学院白正府副教授主讲“‘和生学’在民族文化进校园中的应用研究”;2020129举办第6期,贵州民族大学认知学院高淳海副教授主讲“文学审美的精神基础——以中国古代七言绝句为例”;20201216日举办第7期,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盛作国副教授主讲“天人合一的证成问题”;20201223日举办第8期,贵州民族大学认知学院刘江岩副教授主讲“周易的认知科学视察”。  

   

图:“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第1期主讲人简介页面    

   

   

图:“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第2期江铭虎教授主讲界面    

“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线上)第一阶段的沙龙活动,连续八期由认知学院认知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张正华副教授作为主持人。该系列学术沙龙计划于2021年春季学期举办第二阶段的活动。  

据悉,20201216日贵州省哲社科国学系列重大课题“认知科学与阳明心学的实证研究”获立项公示,为该系列学术沙龙的后续举办提供充实的资源和力量。(文图/张正华)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