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通知公告>>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2-03-30 15:45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精神、《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等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公开、公平、公正;

(三)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管到位;

(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

二、复试分数线、招生计划、复试名单

(一)复试分数线

1 2022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学位B类考生

专业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备注

教育

341

48

72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

政策的考生

251

30

45

少数民族高层次

骨干计划

251

30

45

 

(二)招生计划

2 2022年贵州民族大学教育专硕分领域(方向)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领域代码

专业研究方向

拟招收50

0451

教育

01

教育管理

3(含2个少干

03

学科教学(语文)

23(含1少干

09

学科教学(历史)

5(含1个少干

18

学前教育

19(含1个少干

(三)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20%额比例仅限于报考同一领域(方向)的考生范围生源数量少于招生计划120%的领域(方向)安排全部合格生源参加复试。

(四)复试名单

见附件

三、资格审查

考生线上复试前须接受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一)提交材料方式

将下述材料的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首页须做好目录),并按“专业+准考证号+姓名”格式命名,发送至邮箱1031910630@qq.com

(二)提交材料时间

2022年3月31日前

(三)提交材料内容

1.所有考生须备材料

1)《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2)本人近期免冠1照片(电子照片)。

3)初试准考证。

4)本人居民身份证(含正反页,正反页应在同一页)。

5)学生证或毕业证和学位证。

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学生证(本人信息与注册信息在同一页);

②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学生证或在读证明;

④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

6)学籍学历在线认证

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②往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国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结果。

7)成绩单。

应届本科毕业生: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

②往届本科毕业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所修学分的证明;

④同等学力考生:证明本人达到本科学力的材料(外语过级证书、学术论文等)

8)《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附件2

如实填写后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往届生档案存放当地人才服务中心则可盖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或派出所公章;应届生可盖所在二级学院党组织公章)。

9)已成功缴费截图。

10)公开发表的论文(需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1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应届生提交论文摘要及进展情况,需指导教师签字)。

11)主持参与科研项目立项证明材料1份)。

12)与专业相关的获奖证书、资格证书(1份)。

2.报考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

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简称“双少生”。

1)应届本科毕业生:

父母户口簿(要求户口簿首页,父、母户口页)、本人户籍证明 (或户口簿本人页 )、父母身份证、所在院(系)介绍信(证明考生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身份)、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见附件5)。

2)在职往届毕业生:

父母户口簿、本人户籍证明(或户口簿本人页)、父母身份证;单位工作经历及同意脱产学习证明、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见附件5),提供近三个月工资流水账(盖单位的章)

3.非“双少”定向生。

1)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见附件5);

2)工作单位同意定向培养且脱产学习证明。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考生

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5.享受政策加分考生

1)考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等项目(包括经教育部批准备案的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个人信息应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名单中,完成服务期并考核合格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2)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未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录取,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应出具入伍批准书编号和退出现役证编号的相关材料扫描件。

3)享受政策加分考生所加分值按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规定执行。(含统招本科结业生、毕业2年或2年以上专科生) 

四、复试

(一)复试安排

1.复试演练时间:2022年41日:10:00—12:00;14:00—17:30

2.正式复试时间:2022年42 8:00开始。

3.我院线上复试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远程面试系统”软件(https://yz.chsi.com.cn/login.jsp 远程面试后台管理),备用钉钉、腾讯会议系统。考生线上复试相关要求(见附件3)。

【温馨提示】复试考生须在此期间保持电话畅通,并提前下载好考试软件,自备复试考生端视频设备,并提前缴费成功,以免影响复试。

(二)复试的主要内容

主要通过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外语听说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素质(或技能测试)90分(包括学业或工作业绩20分及专业面试7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1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为“合格”与“不合格”;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

2.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本专业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课满分100分,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加试科目如下:

3 2022年贵州民族大学教育专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领域

加试科目

教育管理

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经济学》

学前教育

《课程与教学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学科教学(语文)

《课程与教学论》《写作》

学科教学(历史)

《课程与教学论》《中国近代史》

加试时间:4月2日复试面试结束后。

3.学业或工作业绩(20分)。

1)学前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历史)三个领域学业成绩评定:依据考生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各种学业上获奖、相关资格证书、公开发表文章、参与科研项目等,评定学业成绩满分为20分。

2)教育管理领域工作业绩评定:依据相关获奖、受表彰证书,公开发表文章、参与科研项目等,满分20分。

4.面试成绩(80分)。

1)英语面试(10分)。英语口试主要考查英语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和口语熟练程度。

2)专业面试(70分)。专业面试主要考查本学科理论知识、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

5.品德与实践能力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成绩在我院网站公布,公布2日内接收考生复试成绩复核。敬请考生关注。

)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按照学校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

五、调剂

敬请考生关注我院官网

六、录取

(一)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按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二)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优先录取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若考生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复试成绩又相同则按初试专业课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有放弃则在该专业同领域(方向)顺延录取。

(三)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60分为合格(百分制)。

)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执行。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须在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报告须于规定时间内提交我院邮箱(1031910630@qq.com)。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4.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录取执行教育部下达的分省计划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在研究生院网公布10个工作日。

七、费用

按照《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我省研究生教育收费机有关问题的通知》(黔发改收费2014641号)的要求,我省研究生复试费每生100元(不含体检费)。缴费流程(详见附件4)

八、监督和复议

(一)招生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我院招生领导小组组长对本院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学校监督工作组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总成绩等信息要及时在我院网站公布。

(四)处理违规违纪制度。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学校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五)实行复议制度。按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议程序办理。对考生的投诉和申诉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及时上报学校。

九、其他注意事项

诚信复试。复试正式开始前签订《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我院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禁止将复试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定向录取的考生在读期间一律不办理解除定向协议手续。

本细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负责解释。本细则若与国家及贵州省及学校相关政策不一致,则以国家及贵州省及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十、申诉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电话:18985518146 ,电子邮箱:1031910630@qq.com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邮编:550025

http://mzrz.gzmu.edu.cn/index.htm

http://jyzs.gzmu.edu.cn/

附件1: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2: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附件3: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注意事项

  附件4: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

附件5:定向协议书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

 

附件【附件1: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个人承诺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定向协议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线上”复试考场规则.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03282022年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第一志愿成绩名单 .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4:贵州民族大学2022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