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教学科研>>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苏彦捷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关于心理理论的讲座
2020-07-08 13:18   审核人:   (点击: )

 

 

76日,贵州民族大学认知科学系列讲座“聆听大师声音、探索心智奥秘”举办,本期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苏彦教授在线上为师生们作题为《心理理论的获得与发展》的报告。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心理学系教师、学生及学院其他专业的师生在线上聆听了苏教授的报告。报告会由认知学院院长蔡曙山教授主持。

苏彦捷教授以“什么是心理理论”开篇,系统的梳理了国际国内关于心理理论研究的整体历史脉络和最新研究进展。系统的介绍了苏彦捷教授实验室在该领域的全面研究情况。报告中,苏彦捷教授对系列研究中所采用的研究思路、方法、结果做了详细的讲述,这些国际最先进的研究方法、范式、经验引起了与会听众的极大兴趣,启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提升了科研信心,拓宽了学术视野。苏彦捷教授连续多年被评为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其中最主要的研究成果就是心理理论,引次数高居国内榜首。苏彦捷教授关于心理理论的研究成果基于中国文化的背景,发现了东方文化背景下中国人独有的心理理论的获得与发展的路径,系统的阐释了中国人心理理论的特点、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多次在国际心联学术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苏彦捷教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苏教授详细的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最后,蔡曙山院长与苏彥捷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蔡曙山说,苏教授关于心理理论的研究十分重要。心智(mind)是心理学和认知科学共同关注的对象,心身问题(mind-body problem)是哲学的基本问题,也是心智哲学(philosophy of mind)的核心问题,更是当代科学技术的核心问题。美国的两大科学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和人类认知组计划——就是聚焦于心身问题。心理理论和阳明心学也有共通之处,两者共享同一个英文名称——theory of mind,而阳明心学就是中国古代的认知科学。蔡曙山教授对苏彥捷教授的研究方向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展深度合作。

最后,由蔡曙山院长主持为苏彦捷教授颁发了民大兼职教授聘书。

 

苏彦捷,女,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执行副主任。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发展心理学分会、生理心理学分会理事;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灵长类专家组副组长,第28届国际心联大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连续多年被评为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她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