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学术看板>>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第二届“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高端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
2021-12-21 16:46   审核人:   (点击: )

 

12月17日下午,第二届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高端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机遇与挑战——认知科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本届论坛由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重点学科、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省级重点学科主办,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承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张学立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参加论坛的有来自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还有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龙海燕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王林校长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莅临贵州民族大学,共同探讨“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重点学科建设问题。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基本情况,回顾了认知科学的发展历程,对该学科所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

 

王林校长致辞

张学立院长充分肯定贵州民族大学认知科学学科所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在新文科背景下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实现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的深度融合,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方面做出新贡献。

 

张学立院长致辞

论坛第二阶段由专家代表作主题发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张学立教授作题为《跨文化研究的三层级理论——兼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逻辑学理论创新发展与认知科学》的发言,介绍了新文科的内涵、目标、建设路径、回答了如何在新文科背景下建设逻辑学科,提出跨文化逻辑比较研究“三层级理论”的时代价值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俊博士作题为《贵州少数民族传统农业认知研究》的发言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认知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副教授张正华博士作题为《认知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的路径探索》的发言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甘进博士作题为《“Logic”翻译中的文化接引与会通》的发言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吴小花博士作题为《广义认证的认知研究范例——聚焦于黔东方言苗族“请神”仪式》的发言。

 

 

张学立教授作主题发言

论坛第三阶段由专家学者代表交流发言来自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陈刚博士、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副教授张旭博士、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刘钰博士、副教授白正府博士等十位专家学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对认知科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对认知科学开展富有创造性的项目组织和深入研究,推动学科组织形式、管理模式、评价方式、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理论成果及其转化意义重大。

最后,张学立教授对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提议要将该论坛办成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认知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努力和贡献。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