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我院组织师生赴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2020-11-24 17:05   审核人:   (点击: )

                                             

   

11月20日下午,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赴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柏云兴、执行院长龙海燕、党委副书记林晓滔及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近40人参加。  

首先,师生代表到达息烽集中营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营区,接受革命历史的启发和教育。在营区里,看到一座座土色的围墙,黑漆漆的瞭望塔,若隐若现的射击孔,更有让人毛骨悚然的“猫猫洞”,让师生重温了那段不堪回首的记忆。正是因为有那些先烈和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抱着对党的忠贞和坚定的信念,才换来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感慨于中华民族伟大胜利来之不易,在今后道路中应该且行且珍惜。  

     

师生参观集中营营区  

随后,分个阶段开展活动。  

第一阶段:政治理论学习。在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第十四次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柏云兴同志主持。会上,林晓滔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十二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正确理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科学内涵”她从六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怎样理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科学内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增强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是把握群众主流意见的过程,是缩小群体间差距的过程,是掌握教育需求循序渐进节奏的过程,是实现需求供给侧动态平衡的过程、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社会基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都有着重大意义,作为教师应该让学生在学校中获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一所高水平的学校应该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必须,一个优秀的教师也应如此。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学有所得,家长才会信任学校。接着,龙海燕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60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学习,并就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工作要求随后,柏云兴同志领学了《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怎样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位党员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教职工大会现场  

第二阶段:柏云兴同志传达学习学校纪委“聚焦政治监督、强化风险防控专题汇报会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工作会精神。  

第三阶段:龙海燕、林晓滔、柏云兴三位同志分别就教育专硕点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学生教育管理、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目标绩效考核、师德师风考核等工作进行部署。  

第四阶段: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开展“厉行节约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龙艺红、刘钰、吴弦、张应兰等师生党员代表作主题交流发言,倡导全院师生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浪费。活动由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甘伟同志主持。  

甘伟同志在发言中谈到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我们要清楚认识到,餐饮浪费,浪费的不仅仅是餐饮,餐饮浪费背后的深层原因更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餐饮浪费不仅浪费了金钱,还是对农民辛勤劳动的浪费,浪费的是个人对劳动尊重的修养浪费的是国家粮食安全。作为老师更应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所谓为人师表就体现在这些细微的事情上,要为学生做好榜样。  

   

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教工党员代表龙艺红在发言中谈到:我们从小都被教育要珍惜粮食,如今袁隆平院士大公无私贡献出毕生精力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我们应当珍惜当下。如今物质条件和生活条件变好了,但是不能铺张浪费,应该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树立正确的粮食观,厉行节约。  

   

   

     

龙艺红同志作交流发言    

      

张应兰同学作交流发言  

学生党员代表张应兰同学说:作为党员,我们应该珍惜一丝一缕、节约一粥一饭,我们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节约资源。勤俭节约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我们应该让节约成为习惯、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第五阶段:学院工会开展有奖知识抢答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检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成效。与会师生争先恐后抢答问题,不仅活跃了气氛,还增强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知识抢答赛现场    

     

张景婷老师回答问题    

        

欧阳琳洁同学回答问题    

第六阶段: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抉择》。通过观看影片,党员们表示要坚守自己的初心,不要被眼前利益所迷惑,作为一名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作为一党员的立场,不辜负党对自己的信任,履行自己的党员职责。  

   

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抉择》    

         

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抉择》    

最后,甘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作出庄严承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教工党支部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支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