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新闻速递>>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我院王国超教授参加广东省惠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培训会议
2023-10-14 14:37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提升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我院社会服务能力,应广东省惠州市社会组织总会邀请,2023年10月9日,王国超一行5人赴黔西南州兴义市参加惠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培训会议,王国超教授10月10日作了主题为“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助力黔西南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惠州市及黔西南州社会组织负责人共60余人聆听了本次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王国超教授首先从“社会组织源与流”谈起,讨论了社会组织的本质属性,由此认为,“本质而言,社会组织是人类自发构造的,当国家运行不畅或某些功能失灵时,其价值得以最充分地彰显。”

接下来,王国超教授探讨了社会组织的历史贡献,以及当前“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成效、存在不足和未来展望,其中,他将与会者带入黔西南的文化生境,并提出了社会组织参与需要通过文化生境透视当地人的“民族性格”,以“三同”方式进行探讨。与当地人共同“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反思困难”,才能提升社会组织的工作效能。最后,王国超教授通过案例分析两个社会组织的“参与式发展的路径”,借此提出“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四点建议。

 

本次主题讲座从早上9:00至中午12:00,历经3个小时,整个讲座在严肃而又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许多企业家在讲座后纷纷与王国超教授展开深入讨论,并表示,王教授通过人类学学科视野审视这一主题,对他们之后的工作很有启发。

 

 

                                                    文字:张心语

                                                  一审:王国超

                                                     二审:蔡  

                                                  三审:张  红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