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新闻速递>>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王国超教授一行赴安顺市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调研工作
2023-10-24 09:59   审核人:   (点击: )

 了更好地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学前儿童成长的精准社会服务机制研究”(编号:20BSH054)及安顺市基础教育专项课题“安顺市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服务机制研究”(编号:2021ZXKT021)的研究任务,课题负责人王国超教授带领课题调研团队于2023年10月16日至19日前往安顺市开展为期四天的课题调研工作。

调研团队由王国超、任虹燕、蒋烨琳、黄丫、张心语、潘胜云、唐雪、雷海梅等8人组成。本次调研先后到安顺市西秀区、镇宁县、紫云县、关岭县等四个区县,考察了13所农村幼儿园,5个行政村村委会,采用了集体座谈、深度访谈及实地走访等形式,全方位考察了农村学前儿童成长的影响变量及其关系。

在课题调研前,王国超教授先后召开了三次调研工作协调会,讨论并制订各种类别的访谈提纲,对本次调研时间、地点、内容、方法及路线进行精细安排,明确团队每位成员工作职责;同时,调研团队在外出前,王国超教授对团队每位成员进行了相关安全教育,为调研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充足前期准备。

调研团队每到一个区县,首先在教科局召开集体座谈会,由教科局相关领导介绍当地学前教育发展主要成效、经典案例和存在困境,介绍社会各界对全县乡村学前儿童成长的支持情况;由园长代表介绍全县幼儿园内部教育教学基本情况、主要特色与存在问题。

随后,到各乡镇中心园及村级园实地考察,调研团队分工执行各自工作任务,针对具体内容随机对每所幼儿园负责人、教师、幼儿、保育员、家长进行深度访谈,走近他们的“前台”生活,尽力挖掘他们的“后台”生活信息,收获满满,感受颇深。

最后,再深入各村委员会以及村民家中开展访谈调查,以获取更详细的信息。

 

 

每天晚餐后均召开调研汇报会,交流当天各自所获,尤其是尽量将“调研问题”与“相关理论”链接、实践与理论相遇,大家受益匪浅。会后,要求各组将收集的全部信息编码归档。

 

本次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一是农村幼儿园生源呈逐年递减态势;二是农村幼儿园教师职业“吸引力”较弱;三是农村幼儿园仅凭自身力量无法推动教育“三要素”良性循环;四是农村社区资源对学前儿童成长的支持力度不足;等等。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队从宏观、中观、微观等三个层面对农村学前儿童成长的制约变量及关系样态有了较深入的了解,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推进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编号:20BSH054)及安顺市基础教育专项课题(编号:2021ZXKT021)的研究工作提供重要的现实依据与实证参考。

 

文字:张心语

一审:王国超

二审:蔡  菲

三审:张  红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