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速递>>新闻速递>>正文
 联系我们 
 新闻速递 
 就业信息 
 返回首页 
 教务信息 
 专题链接 
最新消息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圆满结束
2023-12-27 11:16   审核人:   (点击: )

 

12月1日,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1班完成为期12周的教育实习。集中实习共7个组,分别在贵阳市花溪幼儿园总园及分园、花溪第二幼儿园总园及分园、花溪第三幼儿园分园、都匀市第四幼儿园,每个组都由一位校内指导教师带队到幼儿园进行实习交接。自主实习的幼儿园符合标准,有校内指导教师。实习期间,同学们严格遵守实习纪律,服从实习幼儿园管理,践行师德师风,关心爱护幼儿,善于钻研,主动学习,积极配合幼儿园老师完成各项实习任务,体现出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

此次实习需要填写“教育实习手册”,手册内容包括幼儿园概况、班级概况、一日活动记录、实习日志、听课记录、幼儿个案记录、教研活动记录、家园共育记录共8个方面的内容,要求同学们规范填写、详细记录,并且要进行反思。实习手册有助于反映师范生教育实习的过程性,体现观察+实践+反思的师范生培养过程。

校内指导老师在学生实习期间到幼儿园看望学生,了解学生实习期间的困难和收获,体现了对实习生的关怀。

 

1李本东副教授、李永老师到都匀四幼看望实习生

 

按照实习大纲要求,此次实习除了常规实习内容,还要求每位同学在实习结束前要进行一次教育实习汇报课,通过公开课的形式检验其实习成效,同时也是体现理论联系实践、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能力。每个小组的同学在校内外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都进行了领域选择、教案设计和修改、上公开课、教师集中点评、自我反思等过程,在此过程中体验了从学生到“准教师”的角色转变。每个小组实习汇报课结束后,幼儿园都组织了一次集中点评,校内指导教师与幼儿园指导教师一起对学生的教案、上课过程、幼儿反应等方面进行详细的点评,帮助实习生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学生表示,这个过程对自己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是很好的经验,对他们今后走入工作岗位有极大帮助。

校内指导老师到幼儿园现场听取学生的汇报课,并且与幼儿园教师座谈,了解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并了解幼儿园对我学院人才培养、实习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体来说,各实习单位对2020级实习生的工作表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2石玉昌教授带队到花溪幼儿园进行实习工作交   

3实习生 滕芸在花二幼学府雅苑园区上公开课小班科学活动《排排队》

 

                  

4 蒙泽察老师听取实习汇报课后与花二幼学府雅苑园区老师座谈


        

 图 5 实习生谭思思在花二幼总园上公开课大班科学活动《颜色变变变》

 

                

                    图 6 实习生杨兴在都匀四幼进行公开课说课环节

 

        

                                               7 实习生杜黔在都匀四幼上公开课中班科学活动《小球进 

 

 

8 李本东副教授听取实习汇报课后与都匀四幼园长及实习指导教师座谈

 

        

9 段兆磊老师到民大附属幼儿园与园长及实习指导教师座谈

 

 

10 李永老师到花溪幼儿园美的国宾府一园区与幼儿园老师座谈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实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加强了对实习生的过程性监督和指导,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有学生表示毕业后愿意从事学前教育方面的工作。加深了学院与幼儿园的联系,在与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座谈中了解到当前学前教育实践的人才需求状况,为完善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图:教育学系教师、20级学前教育专业同学

                                                 文:任虹燕

                                                 一审:任虹燕

                                                 二审:蔡菲

                                                 三审:王朝举

关闭窗口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新闻速递 | 就业信息 | 返回首页 | 教务信息 | 专题链接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